您的当前位置:清风苑 > 理论纵横
理论视野丨为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时间:2024-01-26

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伴随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纪律处分条例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对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期,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该《条例》的第三次修订,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坚定决心,更加明确了在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上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鲜明导向。

坚持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用严明的纪律有力维护党章。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遵循党章,把党章的权威立起来。在党的纪律建设中,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求其他任何党规党纪在具体条文规定中应当细化、完善党章的基本原则,实现与党章的有效协调,切实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纪律建设工作,充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把党章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为纪律规范,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

坚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加强纪律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排在首要位置。新修订的《条例》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转化为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比如,增加对不顾党和国家大局、搞部门或者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充实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违背新发展理念、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处分规定;明确对搞政治攀附、结交政治骗子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增写对私自阅看、浏览、收听有严重政治问题资料、情节严重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完善对党员信仰宗教、个人搞迷信活动行为的处理处分条款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党的集中统一。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与时俱进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党的纪律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新修订的《条例》坚持靶向施治、精准施策,聚焦监督执纪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细化处分规定,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比如,聚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的问题,在群众纪律中,完善对慢作为、假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处分规定;在工作纪律中,增写随意决策、机械执行,搞文山会海,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由违反工作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等。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的问题,在廉洁纪律方面,增写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的处分条款,充实对违规接待、滥发福利、未经批准租用借用办公用房,以及擅自举办创建示范活动、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等行为的处分规定等。聚焦党员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工作纪律中充实完善对统计造假、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不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滥用问责等行为的处分条款……多处修改和完善,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纪律刚性和严肃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切实加大新修订《条例》宣传教育力度,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特别要重视抓住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要抓好新修订《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严格执纪、精准执纪,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纪律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使管党治党的纪律规范和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清风正气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精气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郑文涛,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